站内搜索

中心简介

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中心原名资源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是分属于矿产普查与勘探教研室、矿床教研室、数学地质与遥感地质研究所的专业教学实验室和系中心实验室,随着资源共享以及新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经过逐步整合而成。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以及中心主任负责制,并成立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决策。对承担实验课的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公开招聘、竟争上岗、定期考核和统一管理。各专业实验室均实行由教授和实验技术人员各负其责的双重管理体制。

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中心以“矿产普查与勘探”、“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和“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三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为依托,承担着我校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地球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地质与资源)、宝石材料与工艺学等专业本科生的《资源勘查理论与方法》、《矿石学》、《综合勘查技术》、《资源地质学》、《矿田构造》、《矿床地球化学》、《流体包裹体地质学》、《资源信息工程》、《盆地模拟》、《矿床统计预测》、《数据处理与制图》、《选矿概论》、《国土资源遥感》、《宝玉石资源》等14门课程的室内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武汉钢铁公司、紫金矿业公司、西部矿业公司和云南锡业公司所属矿山的野外实验教学任务。除此以外,每年还有大量的学生来实验室利用仪器设备开展自主性、专题性的研究工作,实验室开放率都在80%以上。

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改革和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是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近10年来,固体矿产勘查中心借助承办国土资源部地质工科基地班的契机,不断完善了实验教学设施、逐渐探索和建立了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了实验教学体系、更新了实验教学观念。坚持以提高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打造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通过室内实验教学和野外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拓展知识结构、掌握固体矿产勘查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培养动手能力和自主创新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关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2项

实验中心现有矿床学实验室、矿石学实验室、流体包裹体实验室、找矿勘探实验室、数学地质与遥感地质实验室、重砂与选矿实验室、地学信息实验室等7个专业教学实验室、2个设在国家和部重点实验室的大学生创新基地,实验室用房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拥有实验仪器设备321台(套),仪器总价值1452.22万元,其中单台价值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总和1331.06万元;此外,在湖北大冶、云南个旧、福建紫金山和青海锡铁山依托大型矿山企业建立了4个野外实验室。

经过建设与发展,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以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为主体,覆盖矿石学、流体包裹体、矿床学、勘查学和数学地质遥感地质及地学信息,并拓展到选矿等相关领域的实验教学平台,提出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严谨科学态度,深化理论认识,强化技能训练和工程训练,激发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中心将以申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契机,对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进一步的系统改革,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锻炼与激发,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学科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固体矿产勘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